学习珠宝首饰艺术留学的你必会的铸造方法

2018-08-02 03:30:53 留学指南 1453

  当今学习珠宝首饰艺术留学,无论在哪个国家的珠宝设计大学学院留学,在研读过程中,将设计转变为作品时都会或多或少经历珠宝首饰雕蜡的过程。而作为一个优秀的珠宝首饰设计师,需要对于脱蜡铸造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有所了解,从而在自行铸造过程中避免可能出现的问题,这样可以最大程度提升作品制作的效率以及成功率。在上海维欧艺术留学,我们将为大家介绍几种脱蜡铸造中比较常见的问题,以及它们的解决方法

珠宝学生作品

  1、披锋问题 (铸件边缘有多余的薄金属)

  学习珠宝首饰艺术留学的你必会的铸造方法成因

  - 铸粉/水的比例不当,用水偏多。

  - 开完粉的铸模盅在静置时被搬动,跌倒或静置时间太短。

  - 焗炉升温过快。

  - 铸模盅进炉前放置时间过长,膜腔内部干裂。

  解决方法

  - 适当减少粉/水混合比例中水的用量。

  - 开完粉的铸模盅必须静置1小时以上,静置期内严禁搬动铸模盅。

  - 焗炉升温应按规定程序分段进行。

  - 开完粉的铸盅,如当日不浇铸,可以在其上面盖一层湿毛巾,以防水份蒸发。

  2、表面有凸起金珠

  学习珠宝首饰艺术留学的你必会的铸造方法成因

  - 铸粉/水的比例不当,用水偏少,粉浆粘稠气泡难以抽出。

  - 开粉操作工作时间过长,铸模盅在抽气时已开始凝固。

  - 抽真空机运转不正常,铸模盅抽气不完全。

  - 蜡件表面粘有油脂或较大粒灰尘。

  - 铸粉本身有聚团颗粒。


  解决方法

  - 适当增加水的比例,使粉浆的稠度变稀。

  - 开粉操作的全过程:K金铸粉不超过8-9分钟。

  - 检查真空机是否工作正常,抽气时要不停拍打振动台面。

  - 保持蜡件表面干净,使用蜡模光亮剂。

  - 防止铸粉受潮聚团,增加搅拌时间。

  3、表面粗糙或起皱

  学习珠宝首饰艺术留学的你必会的铸造方法成因

  - 蜡件表面粗糙。

  - 烧蜡过程时间过短,温度过高,加热过快。

  - 用水蒸气失蜡时间过长(超过1小时)。

  - 铸造时金属温度偏高。

  - 铸粉颗粒太粗或含有杂质。

  解决方法

  - 银板在压胶模前要先打磨抛光。

  - 烧蜡温度应控制在150-180℃,时间大于2-3小时。

  - 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,否则水蒸气会侵蚀模腔内表面。

  - 按不同金属的熔化温度,控制铸造温度。

  - 更换品质较好的铸粉。

  4、形状不完整或有较大空洞

  学习珠宝首饰艺术留学的你必会的铸造方法成因

  - 植蜡树不正确,如水口枝过细,过长或辅助水口没接到位。

  - 铸造金属温度偏低。

  - 铸造铸模温度偏低。

  - 蜡模没有完全被烧掉或铸模盅未烧透。

  - 模腔内表面粗糙,熔金流动不畅。

  - 铸造用金属重量不足。

  解决方法

  - 进金水口应接于铸件较厚的部位,不能有死角。对款式复杂的铸件要另外加若干个辅助水口。

  - 提高铸造时金属温度。

  - 提高铸造铸模温度(升高焗炉温度)。

  - 将焗炉温度升至K金铸造为700-750℃。

  - 使用细腻幼滑的铸粉。

  - 按蜡树重量,正确换算出铸造用金量。

  5、表面有气孔或砂眼

  学习珠宝首饰艺术留学的你必会的铸造方法成因

  - 铸造金属温度偏高。

  - 焗炉升温过快或铸模盅未被完全烧透。

  - 铸造用金属老化(旧金属太多)。

  - 水路不正确。

  解决方法

  - 选择正确的浇铸温度。

  - 将焗炉升温分几个阶段进行,不宜在短时间内升温太快。

  - 用旧金属铸造时,比例不能过高,不超过用金属总量50%。

  - 开完粉的铸模盅至少要静置1小时以上才能进炉。

  6、表面出现水渍

  学习珠宝首饰艺术留学的你必会的铸造方法成因

  - 铸粉/水混合比例不正确,用水 过多。

  - 开粉操作时间过短、粉浆不均匀。

  解决方法

  - 减少粉/水混合比例中的用水量。

  - 搅拌机采用较大功率(400W以上)机器并延长搅拌时间。想要学习珠宝首饰艺术留学的你是不是觉得干货满满呐,快来一起做做看吧,更多关于珠宝首饰艺术留学的问题欢迎来问我噢!